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務報告
 
 

「客從遠方來,遺我雙鯉魚。呼童烹鯉魚,中有尺素書。長跪讀素書,書中竟何如。上言加餐飯,下言長相思。」漢樂府《飲馬長城窟行》述說了古代音書傳遞的珍貴,末二句更令人掩抑低廻,不能自已於懷。

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與人的通訊到了高度迅速的地步。但傳送快,接收快,停留在人心的,不知有多久。

現代科技衝著多、快、省、好四字進入我們的生活。我們不否定前三者的成效,但說到好字,自有商榷的餘地。好字牽繫質的問題,據我個人經驗,多、快、省未必能與高素質同步。《大學》所述六歷程,始於知止,接而定、靜、安、慮,最後能得。適當地慢下來,亦步亦趨,才能細味事物的本質,產生優質的果效。

 
 

劉勰在《文心雕龍•物色》篇中提到:「是以四序紛廻,而入興貴閑;物色雖繁,而析辭尚簡。」「閑」是創作的源頭,「簡」是創作的手法。兩者都要在慢下來,才能表達真正的情摯。

說到情摯,還是一支毛筆來得深遠。毛筆活了數千年,側目科技的日新月異,堅持固有的獨特性,至今仍為人樂於採用。何故?因為書如禮樂,有滌蕩心靈的作用。

書愛會以毛筆為宗,不但廣結善緣,而且致力將這中華美德延續;就本年度已舉辦多項相關活動,如「字、辭、句雜談」雅集,由本會顧問黃元鼎老師主講。今天亦請來資深會友姜趙玉蓮女士主講「書法心得」。而剛完成的「第十五屆會員作品聯展」,首次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,反應非常熱烈。

在聯誼方面,我們特別舉辦了一次「我和你有個約會」,藉交換物品來加強會友的聯繫。理事會對此舉非常雀躍,還建議增加舉辦的次數。

至於本年度的「新春行大運─東涌行」,我也曾在展覽開幕時提到:「為使會友身心健康,務必繼續舉辦。」

古人留下來的信札非常豐富,特別是東晉士人,互相陶淬,可謂大觀。他們的交誼,通過墨瀋的痕跡,沉澱在紙素之上,潛鬱、深厚,永遠留在我們心中。

 

理事長
 
2013年6月23日

 

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


 
  余寄梅盃得獎名單
 
第十一屆得獎名單
第十屆得獎名單
第九屆得獎名單
第八屆得獎名單
第七屆得獎名單
第六屆得獎名單
第五屆得獎名單
第四屆得獎名單
第三屆得獎名單
第二屆得獎名單
首屆得獎名單
 

 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07
瀏覽人次: 1788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