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理事長報告
 
 

理事長報告──硯堂與書法

文房四寶中,談到分量,我們一定會想起墨硯,那一方一角石頭,拿在手中,直壓掌心;放於几案,力透桌面。殊不知我輩寫書法,也每以一字一筆論分量,所謂鐵畫銀鈎,一字千金,絕不誇口。

今年四月有幸參觀芥子齋舉辦的歙硯展覽,遊走群硯之中,猶如墜入藝術深海,與各方大師晤面,胸中有所領會。原來墨硯、書法、書會間,竟存着絲絲有形無形的聯繫。

硯台和水,用墨研磨,越磨墨越深,越磨墨越純厚;書法亦然,越練習越深沉,越練習越厚重。墨硯本身是石塊,需要琢磨、切磋、抛光,才會產生光澤,成為可用的器物;習書法要終身操練、去蕪存菁,才能不斷提升。墨硯的原料堅實穩固,正如書會要有分量、有承擔,才能持久運作,發揚光大。墨硯要求發墨而不損毫,對書法起輔助作用;書會是墨硯,是一個讓大家發展的平台。墨硯聲音也分高下,宋高宗說:「研試則如磨玉而無聲,此上品也。」能發墨而又沉潛,不就是書法造藝提升的象徵嗎?

書愛會中有情有義,聯繫與交流自少不了。本屆除了舉辦「第十四屆理事就職典禮及聚餐」外,亦舉行了「第十四屆會員作品聯展」,是次展覽打破歷年參展紀錄,共有174位會員參展,盛況空前,但一定不會絕後。今年初,本會應邀往新蒲崗嘉諾撒小學進行書法講座,由馬如堅主講兼示範,朱麗嬋協助,參加者積極投入,活動甚具意義。至於「新春行大運」反應非常熱烈,會友踴躍參加,需要租用三部旅遊巴士,可見本會會友對我會的支持,實可喜可賀。

本會成立了二十六個年頭,會員不斷增加。截至今天,會員人數是513人。

我們希望來年,能準備同樣有趣和益智的活動給大家,務求在書法藝術上,加添更多有利於創作的元素。創作就在日常的生活中,在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時,在尊重傳統的優美下。只要用心去體會,你會發現,一花一草成天地,一沙一石皆文章。



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理事長何紹基謹寄於時中書室

 

理事長
 
2011年12月18日

 


 
  余寄梅盃得獎名單
 
第十一屆得獎名單
第十屆得獎名單
第九屆得獎名單
第八屆得獎名單
第七屆得獎名單
第六屆得獎名單
第五屆得獎名單
第四屆得獎名單
第三屆得獎名單
第二屆得獎名單
首屆得獎名單
 

 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07
瀏覽人次: 1689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