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振全《我的書法教學心得》
 
 

黃振全 對推廣書藝革新有不行辭謝的責任

我的書法教學心得 黃振全列位會友,書法同好,你們好! 日前接獲我會理事長何紹基門生看護;冀望本人撰寫一篇名為《教學心得》的文章,登上本會網頁以供會友分享。

這有心義的事卻令我有點為難,網上觀賞的會友,不乏有識之士、資深導師和前輩。此舉,豈不班門弄斧?

但回憶我是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的[學藝部]理事,對推廣書藝革新有不行辭謝的責任。寫得一手好字的會友不少,但怎樣傳授,卻是另一門學問。 我自覺教學經驗短少,惟望藉此機會拋磚引玉,失掉前輩摯友的斧正。於是欣然接受撰寫本文,與同好分享自身退休後,擔任書法導師三年裡的體會。

所述內容,僅本身的意見和感觸罷了。

作書法導師,要撐持下列事項: 要有事后準備。我最大年夜的得益是藉教學來煽動自己參考有關書法理論的書籍,又經常操筆。這樣,便印證了教學相長一說。

當我們決定選教那類書體(篆、隸、楷、行、草)時,必須對該書體有确定水平的認識,授課時才有說服力。

比方楷書中較有名的有歐、褚、顏、柳、趙,它們各有所長,亦各有其支持者。 我們若選擇教顏體,就要凸起顏體的好處。

不克不及純以個人興味,單從字體的美出發。

學生心想:為何要學這體楷書?難道此外楷書欠好?導師應該指出顏字以雄偉遒勁,氣勢磅礡見長,其楷書影響中國書學發展一千年餘,至今不衰。

「學楷 假定怕自己說話豐饒說服力,更可援用后人權威理論。

宋大詩人陸游曾說:當學顏」,這优劣常有見地的言論;又東坡居士說:「詩至於杜子美;書至於顏魯公」這是極高的評語。

及至明代書法家豐坊更主張「學書以顏為法」。顏書筆力优良,厚重圓渾,可增強初學者筆力,自宋代以來,不少書法名家都在顏書阻遏過苦功。

很多人怕習顏體,因顏體用筆粗幼變化很大。一個字裡,零亂會用一分筆同三分筆,組成很強烈的對比。

初學者若提按不得法,很未便寫成「墨豬」。

作為導師,要助學員衝開障礙,指導學員熟手筆過程中,多注意提按時間。 清除學員有「學楷如小學生」的觀念。應道出寫得一手好楷書,殊非易事,就以展場中較少楷書作展品為例。

因楷書每一筆畫都不克不及便當,以是一幅好的楷書作品, 「真如立,行如行,同樣能獲得別人欣賞和讚嘆。

學書從楷起步。蘇東坡曾以此作比方:草如跑」,這是很貼切的刻劃。

試想,一個初學者「連企都未企穩」就學跑,會有甚麼後果? 勉勵學生學好書法,就必須打好楷書的基礎,當有紮實楷書根基,對學習別的書體有肯定幫助。

曾有學員訴說,因導師以頗長時間教執筆和寫點、畫,便覺有趣。我認為糾正書寫格式後,就應鼓勵學員在家中勤練,於堂上傷害聽講,導師在堂上示範,學員一路書寫而導師從旁糾正,這是有用學習過程,學員亦能撤退退卻書寫興趣。

當發現學員書寫那個筆畫有困難時,導師除示範外,更要鼓勵學員多選寫那類筆畫的範例,讓導師編削。

授課對象要因應學員年齡、文化背景,令學員易於意識,從而退避學習興趣。筆法是較深奧的學問,初學者對書譜所言如錐畫沙、印印泥和屋漏痕之類的刻劃,或「一畫之間,變霸占於鋒杪;一點之內,殊衂挫於毫芒」之說,甚難曉暢。

若導師仍以書齌老師的口脗對小學生或長者,或以上的內容來講解筆法,就難失Ⅰw期服從。 其實以簡易表述,筆鋒在一點一畫運行中,必須不斷調鋒,才具令筆芯在點畫中運行。

這個筆鋒運行動作,就叫行筆,而行筆絕非平拖直過。強調中鋒行筆的重要性;中鋒行筆令筆畫有度,線條有立體感。 課堂初期,應讓學員對紙、筆、墨、硯有基礎認識。

新奇有關毛筆的共性。所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;器欲精其用,必先識其性。要是學員不能管制手中的毛筆,寫出應有的線條,就等如不清楚明了毛筆的實質。

導師需對學員加以勉勵,寫字並非多寫就一定好(從未見過有經常被罰抄因此練 ,更重要是有配備及無心去寫,材干寫出成果。好書法的例子) 寫字有否蠢才?有,但絕不是胜利的主要因素。

彈壓老師教同一批學生,有快領悟,有遲領悟,只有上堂利益,總能領悟。

領悟後,誰個勤練,誰就進步快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三分天資,七分學養,是不變的定律。亦如,從未聞說有武術天份者,外表無需紥馬和練拳,就有驚人順從。 書法亦然,先打好基礎,加以不斷臨池才能步向樂成。

累積的書寫經驗,便是功力的表現。 當學員有感「字不如前」而氣餒,導師應適當解說,其實是一個進步的過程,因學員已提高自己審美眼力,而對自己懇求在不自覺間提高而矣。

一. 隨和,使學員有親切感;

二. 提高學員書寫興趣;

三. 備課,除可增值自己外,更令學員感触到老師的責任心;

四. 因人施教,切定適合的講解方法;

五. 勉勵與讚許並用。

以上即是本人教學的總結,當然有教無類更是一個負責任的書法導師不能寬裕的教學操守。



黃振全(學藝組)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六日。

 
下一篇:
   
 
余寄撫 - 暢談書法教學心得

 


 
  余寄梅盃得獎名單
 
第十一屆得獎名單
第十屆得獎名單
第九屆得獎名單
第八屆得獎名單
第七屆得獎名單
第六屆得獎名單
第五屆得獎名單
第四屆得獎名單
第三屆得獎名單
第二屆得獎名單
首屆得獎名單
 

 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07
瀏覽人次: 1789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