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寄撫 出書法作品選集
 

▲ 余寄撫(前排右三)與太太(前排右二)在學生們的簇擁下慶祝作品選集首發式

 

 

余寄撫出書法作品選集

書法家余寄撫因腳傷去看跌打,醫館隔壁的一位店主知悉後馬上前來「相認」︰「余老師,我是您學生……的學生。」   

可能,無論九十二歲的余寄撫(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會長)走到哪兒,總會有一個學生或是徒孫在「左近」,他很享受這種桃李滿門的滿足感,因而他堅持教導書法三十一年,從不言退。   

日前,學生們為余寄撫舉行「余寄撫書法作品選集」首發式暨壽宴,作為生日禮物。腳傷未愈的余寄撫,幾次爭取親自向筵開十五席的同學、嘉賓們親自敬酒致謝,但都被蜂擁而上,排隊向他祝壽的人們按下了,這位平日上課時滔滔不絕的余老師,感動得「不知說什麼好。」   

九十二歲不言退   

「我不願意離開書法教育,就是因為大家對我的敬愛,對書法藝術的努力學習,我要教大家直至不能再教為止。」余寄撫動情地說。   

當晚出席的嘉賓,還有參與二○○九年舉行的「香港七老書畫展」的張念平、王齊樂,余寄撫感慨地說︰「七老中,陳森、陳海鷹已去世,羅冠樵在養老院,姜丕中因身體不舒服未能出席,很高興還有張念平、王齊樂參加,也很開心其中三老姜丕中、張念平與王齊樂能為我的作品選集寫序。」話語中飽含著對舊日的不舍、對友情的珍惜。   

告別了一張張熱誠喜悅的臉龐,余寄撫靜下來跟記者談話時,容光煥發的他似乎仍陶醉于對學生們的欣慰中。記者問他三十一年的書法教學,有沒有五千名學生?他謙虛地說︰「本來的確有五千以上,但有些可能學了很短時間便停下來,超過三千人是有的。有些學生學了十多年不肯走,有些自己成為書法老師,過一段時間還要回來再學,我的徒孫也不少。他們有些教出成績來,我不是妒忌,只會高興。學生們都為推廣中國書法發揮了作用,現在連西方人也開始重視中國書法了。」   

余寄撫認為,只要喜愛書法,學生們愛好其他書法家的風格,他一樣歡迎。當然,大部分學生開始向余寄撫學書法,都是源于對他作品的仰慕欣賞。「我自己也是邊教邊學,取各家所長,融會貫通,在教學中不斷創新發展,才自成一家。」   

邊教邊學自成風格   

愛學生如己,令余寄撫毫不保留地傾囊相授,並且非常樂意分享學習心得與過程。「剛教書法時,尚未寫隸書。我是先學顏體,也學何紹基,劉炳森的隸書筆畫有粗有幼,趙普的字結構卻有變化。于是我將鐘意的書法家作品『拆骨』、組合,自然形成自己的風格。」   

他要求自己的書法,在端莊之中帶點活潑,最重要的追求是具備民族性、時代性、個性這「三性」,「字體一定要代表漢字,具民族性才有國際性;時代性是內容要接近生活,內容方面,當代散文、養生心得,富教育意義的,都可容納,不困囿于古代詩詞歌賦;個性方面,不能忘記書法的共性,要能引起人們共鳴,而非一味追求個人喜好。」   

油麻地的一座唐樓,每星期總有幾天,人們會見到一位九十二歲、精神奕奕的老人家,不辭辛勞爬上四樓,他就是余寄撫。那是書法愛好者協會會址,余寄撫幾十年如一日,在這里為學生們講書法課,他說要直至走不動,無力教為止。   

「余寄撫書法作品選集」邀得國學大師饒宗頤封面題字,由美善出版社出版,現于各書店有售。 ..

查詢可瀏覽網址: http://www.hkaac.hk/

 
 
書法家 余寄撫 老師為萬紫千紅情真美善(二)天長地久書法 - 2012年12月8日

 
   
   
 
余寄撫 暢談 - 書法教學心得 - 資料來源: [大公資訊]

 
下一篇:
   
 
黃振全《我的教學心得》

 


 
  余寄梅盃得獎名單
 
第十一屆得獎名單
第十屆得獎名單
第九屆得獎名單
第八屆得獎名單
第七屆得獎名單
第六屆得獎名單
第五屆得獎名單
第四屆得獎名單
第三屆得獎名單
第二屆得獎名單
首屆得獎名單
 

 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07
瀏覽人次: 187972